〔雜記〕似是而非的言論 (2015.12.15.)


平常就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論、似是而非的懶人包、似是而非的照片、似是而非的標語、似是而非的簡報、似是而非的廣告,

現在選舉要到了,

似是而非的言論、似是而非的懶人包、似是而非的照片、似是而非的標語、似是而非的簡報、似是而非的廣告,到處都是,真的要有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。



似是而非.定義


為什麼你覺得是這樣?為什麼不認為是那樣?所以是你對我錯?還是我對你錯?

標準在哪?標準究竟在哪?

其實,很多事沒那麼絕對的,也非絕對不可。
紙張不是白色就是黑色?對嗎?(→可能是黑色,也可能是其他顏色)
一加一不就是等於二?對嗎?(→可能有其他答案:一個精子加一個卵子等於一個受精卵)

別人提出一個議題,請認真想一想,經過自己的大腦思考過後,在表示意見。如果當下沒有任何想法,至少,先不要亂說、亂表態,免得顯的自己很無知。


獨立思考.就事論事 v.s 指鹿為馬


高中國文老師總是不厭其煩教導我們要會獨立思考,問問自己,我會獨立思考嗎?

非專業的事,自己當然不懂;專業的事,自己也常常不懂;但,我盡可能認真想、試著站在不同立場自己對話、反覆思辯。

最後一定會有結論、會有定見嗎?往往沒有。
→ 沒有結論、沒有定見,會怎麼樣嗎?至少,有想過、有認真想過。

白的就是白的;黑的就是黑的;不要把白的說成黑的;不要天真的以為非白即黑。



Q:認同一個人,需要認同他的全部嗎?


某些人在某些時候的言論,或許你很認同,但,有需要認同他的全部嗎?(這個問題,我最近一直在想)

簡報醫生寫的文章、職場激勵講師寫的文章、律師先生寫的文章、數字團購先生寫的文章、政治評論媒體人寫的文章、、、等等,或許有些時候的文章我很認同、點頭如搗蒜,但,有需要認同他的全部嗎?

他有他的人生、他有他的政治立場、他有他的利益糾葛、他有他的悲歡離合、他有他的點點滴滴,愛他對某些事的觀點、愛他對追求完美的態度,愛他可以,但,不需要愛他的全部。

愛他,不盲從。
不盲從,愛他。



Q:把一個人當偶像,需要認同他的全部嗎?


他,很會演戲;她,很會唱歌;他,很會選邊站;她,很會經營自己事業。你把他她當偶像,當然可以;但,沒有需要以為他她的全部都是對的。

就像志玲姐姐或是波卡小姐,很正;但,她們也都是人,三不五時也會偷偷放個屁,我們沒有必要騙自己說她們的屁是香的。



結論


誠實的面對自己、誠實的認真看待事情,讓我們心連心、手牽手,共創更美好的未來。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雜記〕DC直流電風扇,壞了,該修?不修?(2018.10.05.)

〔雜記〕第一次 friDay 購物經驗 (2016.05.11)

〔雜記〕我補一份給你|布朗沃義大利餐廳(2019.01.04.)